多胎妊娠

2008-12-24 17:26:30 来源:

    【概述】

  一次妊娠同时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胎儿,称为多胎妊娠。多胎妊娠的妊娠期、分娩期并发症多,围生儿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高,故属高危妊娠。为改善妊娠结局,除早期确诊外,应加强孕期保健并重视分娩期处理。

    【病因学】

  1.遗传因素:多胎妊娠有家庭性倾向,凡夫妇一方家庭中有分娩多胎者,多胎的发生率增加。单卵双胎与遗传无关。双卵双胎有明显遗传史,若妇女本身为双卵双胎之一,分娩双胎的概率比丈夫为双卵双胎之一者更高,提示母亲的基因型影响较父亲大。

  2.年龄及产次:年龄对单卵双胎发生率的影响不明显。Hauser等发现单卵双胎发生率在20岁以下妇女为3‰,>40岁者为4.5‰。双卵双胎发生率随年龄的增长显著升高,在15~19岁年龄组仅2.5‰,而30~34岁组上升至11.5‰。产次增加,双胎发生率也增加,Chai等(1988)报道初产妇为21.3‰,多产妇为26‰。

  3.内源性促性腺激素:自发性双卵双胎的发生与体内促卵泡激素(FSH)水平较高有关。Mastin等(1984)发现分娩双胎的妇女,其卵泡期早期血FSH水平明显高于分娩单胎者。妇女停服避孕药后1个月受孕,发生双卵双胎的比率升高,可能是脑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增加,导致多个始基卵泡发育成熟的结果。

  4.促排卵药物的应用:多胎妊娠是药物诱发排卵的主要并发症。与个体反应差异、剂量过大有关。应用人类绝经期促性腺激素(HMG)治疗过程中易发生卵巢过度刺激,以致多发性排卵,发生双胎的机会将增加20%~40%。

    【临床表现】

  多胎妊娠时,早孕反应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孕10周以后,子宫体积明显大于单胎妊娠,至孕24周后更增长迅速。孕晚期,由于过度增大的子宫推挤横膈向上,使肺部受压及膈肌活动幅度减小,常有呼吸困难;由于过度增大的子宫迫下腔静脉及盆腔,阻碍静脉回流,常致下肢及腹壁水肿,下肢及外阴阴道静脉曲张。此外,多胎妊娠期间并发症特多,包括一般的与特殊的并发症。

    【并发症】

  一、一般并发症

  1.流产:双胎妊娠的自然流产率2~3倍于单胎妊娠。胎儿个数越多,流产危险性越大,与胚胎畸形、胎盘发育异常、胎盘血液循环障碍及宫腔容积相对狭窄有关。

  2.胎儿畸形:双胎妊娠胎儿畸形率比单胎高2倍,单卵双胎畸形儿数又是双卵双胎的2倍。畸形率增高的原因尚不清楚,宫内压迫可致畸形足、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等胎儿局部畸形,但与胎盘类型无关,亦无染色体异常增多的依据。

  3.胎儿宫内生长迟缓:30孕周以前,双胎胎儿的生长速度与单胎相似,此后即减慢。宫内生长迟缓的发生率为12%~34%,其程度随孕周的增长而加重,单卵双胎比双卵双胎更显著。

  4.贫血:由于血容量增加多、铁的需要量大而摄入不足或吸收不良,妊娠后半期多有缺铁性贫血。孕期叶酸需要量增加而尿中排出量增多,若因食物中含量不足或胃肠吸收障碍而缺乏,易致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5.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生率为单胎妊娠的3倍,症状出现早且重症居多,往往不易控制,子痫发症率亦高。

  6.羊水过多:5%~10%双胎妊娠发生羊水过多,发生率为单胎妊娠的10倍,尤其多见于单卵双胎,且常发生在其中的一个胎儿。

  7.前置胎盘:由于胎盘面积大,易扩展至子宫下段而覆盖子宫颈内口,形成前置胎盘,发生率比单胎高1倍。

  8.早产:由于子宫过度伸展,尤其胎儿个数多、并发羊水过多时,宫内压力过高,早产发生率高。多数早产为自然发生,或因胎膜早破后发生。据统计双胎妊娠的平均妊娠期仅37周。

  二、特殊并发症

  1.双胎输血综合征:主要是单绒毛膜单卵双胎妊娠的严重并发症,由于两个胎儿的血液循环经胎盘吻合血管沟通,发生血液转输从而血流不均衡引起。

  2.双胎之一宫内死亡:多胎妊娠时,不但流产、早产比单胎多,发生胎儿宫内死亡亦多。有时,双胎之一死于宫内,另一胎儿却继续生长发育。

    【诊断】

  根据病史、产科检查,多胎妊娠的诊断不难确立,有疑问时可借助于B型超声显像等辅助检查。

  1. 病史:双方家庭中有多胎分娩史;此次受孕前接受促排卵药物治疗;早孕反应较重;进入孕中期后,体重增加多、下腹作胀不适。

  2.产科检查

  (1)子宫体积明显大于相应孕周。

  (2)触及3个或是个以上胎极;胎头较小,与子宫体积不成比例;胎儿肢体多,位在子宫腔内多处。

  (3)在子宫不同部位闻及频率相差10次/分以上的胎心音;或胎心率虽相差不多,但两个胎心音心之间相隔一无音区。

  3.辅助检查

  (1)B型超声检查:是目前确诊多胎妊娠的最主要方法。应用B型超声显像仪经腹检查,早在孕6周时,即可显示着床在宫内不同部位的胚囊个数,每个胚囊与周围蜕膜组成具有双环特征的液性光环。至孕7周末以后,胚芽内出现有节律搏动的原始心管。孕12周后,胎头显像,可测出各胎头的双顶径。随孕周的增长,诊断正确率可达接近满分。故临床疑为多胎妊娠多,应继续随访,直至胎儿个数完全确定。

  (2)多普勒超声检查:孕12周后后,用多普勒胎心仪可听到频率不高的胎心音。

  (3)血清甲胎蛋白测定:亦有助于多胎妊娠的诊断。双胎妊娠时,29.3%血清甲胎蛋白值明显升高;三胎时,为44.8%;四胎及四胎以上,则达80.0%。因此,筛查孕妇血清甲胎蛋白值有异常升高时,提示多胎可能,需进一步检查。

  B超诊断双胎妊娠的绒毛膜性,可依次采取下列步骤:①如见两个胎盘,为双绒毛膜性;②若仅一个胎盘,决定每一胎儿的性别,异性为双绒毛膜妊娠;③如双胎性别相同,仔细扫查分隔膜,4层肯定为双绒毛膜双羊膜,2层为单绒毛膜双羊膜。妊娠进入中期后,通过系列B超监测,倘若发现:①两个胎儿发育不一致,胎儿双顶径差>5mm或头围差>5%、腹围差>20mm;②羊水量有显著差异;③一个胎儿出现水肿,即可作出慢性输血综合征的诊断。

12下一页>>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