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度孕期需要注意什么?

2008-03-11 00:00:00 来源:

  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首先要加强对胎儿的监护,注意有无终止妊娠的指征;其次,要在新生儿出生后观察新生儿有无低血糖的现象,并注意预防感染及硬肿症;第三,要重视患者妊娠期高血糖的控制,其基本原则与非妊娠期大体相似,也就是说以积极的饮食调理为治疗基础,同时根据病情的程度,特别是血糖变化来决定是否使用药物治疗。多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只要空腹血糖没有超过6.7毫摩尔/升,就可以注意饮食调理而不使用药物。但要密切观察患者血糖的变化,如果血糖在两周内仍然居高不下,则需考虑药物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饮食调理的基本措施包括:低盐、低脂饮食,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并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孕妇可通过食物增加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C、D、E的摄入量。
  药物治疗的基本原则是:使用小剂量正规胰岛素而不用磺脲类降糖药。因为磺脲类药物可通过胎盘作用于胎儿,致使胎儿发生低血糖,增加胎儿致畸率和死亡率,而胰岛素则不会通过胎盘,也不会对孕妇内源性胰岛素的分泌造成远期影响,属于妊娠期的安全降糖药。另外,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还要根据血糖检测的结果来调整胰岛素的剂量,防止用药过量致使血糖过低。
  需要指出的是,通过饮食调理和药物治疗大多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病情都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当胎儿娩出后,绝大多数患者的血糖也会逐渐降至正常。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